官方微信

欢迎关注

安图县人社局劳动仲裁+信访双管齐下,高效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

  • 来源:
  • 发布时间:2020-08-03 10:09

近日,安图县人社局信访科接到17位农民工上访在永庆乡高铁站干活9天,工资一直没有结算,现在被施工单位停工。接访后,一方面信访科立刻联系施工单位及发包单位对事件进行调查,另一方面劳动仲裁科着手引导农民工准备仲裁申请材料。第二日,单位在信访科同农民工达成和解,并现场发放农民工工资,共计4万余元。安图县人社局在24小时内快速处结了这起欠薪案件,有力保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。

图为  同单位进行调解

由于我县敦白高速及高铁正在施工建设中,拖欠农民工案件频发,针对这一情况,安图县人社局建立劳动仲裁+信访的模式,高效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。

加强组织领导,明确工作职责。针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突发事件制定处置措施,明确了主要领导负总责,分管领导具体牵头负责,各位信访员、仲裁员等工作人员按照分工实行包干负责,为信访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。

图为  农民工签字领钱

建立信访调解机制。将信访办公室和仲裁管理科作为联合接访的窗口,在接到农民工上访后,第一时间联系涉访单位及其主管单位,关于双方劳资问题进行调解协商,确保农民工可以第一时间拿到拖欠工作。

图为  农民工现场发工资3

开通仲裁绿色通道。对于争议较大的农民工工资案件,仲裁按照快立案、快处置、快结案的“三快”原则,开设绿色通道。针对信访无法调解的案件,快速立案进入程序,保证农民工讨薪渠道畅通、高效,帮助农民工尽快拿到被拖欠的工资,避免引发群体性事件。

2020年上半年,我局共受理案欠薪案件20起,涉及80余人,欠薪金额70余万元。